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

怎样区分真爱和假性的爱

连载:如何做个好太太        作者:Oyashi`O     


   成熟的人不想让任何人当自己感情的奴隶,她会让所爱的人自由,就如同她自己想要自由一样。因为爱就像任何其他创造性的力量一样,生存在自由之中。

   在现实中,许多人都对爱有着狭隘而又单向的认识,而且仅仅从家庭或性关系的角度来理解它,同时将它和占有、自负、姑息、依赖等混淆在一起。

   从个人的关系开始,扩展到全人类的宇宙万物,爱的要素都是一样的,不管夫妻间的爱、父母与子女间的爱或个人与全人类之间的爱,它们的实质都是一样的,那就是用真心和真情去对待对方。 

   当然,真正的爱并非紧紧抓住所爱的人不放,而是放手让他自由地去发展。成熟的人不想让任何人当自己感情的奴隶,她会让所爱的人自由,就如同她自己想要自由一样。因为爱就像任何其他创造性的力量一样,生存在自由之中。

   
   当然,在接触“爱”这个话题时,我们也必须明白一件事,那就是生活中真正的爱与我们在影视中经 常见到的那种男女幽会、玫瑰与香槟式的罗曼史,或小说家偏爱的那种激情的爱,少有相关之处。实际上,爱的对象并不仅仅局限于年轻貌美的人们。一般来说,爱 总是青睐那些拥有高尚道德情操,并奋发有为的人。当我们真正地爱上他们之后,我们的精神也一同受到了激励,这才会焕发出生命中真正的青春光彩。 


1. 要求与索取是爱吗? 
   
   在现实生活中,有极大一部分人对爱的认识矫情且幼稚。例如,一个将一生完全奉献给丈夫和子女,而使自己成为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妻子或母亲的女人,她的占有欲就胜过于她的爱。而真正的爱并不是局限,而是扩展。 

   人与人之间的真爱也绝不会扼杀成长,它会肯定另一种人格,鼓励它成长发展。同时,真正的爱也是一种给予和欣赏,它要求自己给予对方一种关心和照顾、理解和信任,同时也希望对方给予自己理解和信任,而不是一味地索取。 

   有这样一个美貌的女孩儿,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女硕士,希望找到一个有钱人赞助她出国。有一个搞投 资的男人追她,那个男人为了讨她欢心,给她介绍了许多有钱有事业的朋友,那些男人都比现在这个男人有钱,因此,她为了钱,与刚认识的二十几个男老板分别上 了床,想赢得人家的信任,让他们给她出钱。但是,最终她什么也没有得到,因为那些男人很快就从她的行为中看出了她的本质,对她没有一份信任感。因为她索取 的心,明明白白写在她的脸上、额上,表露在她身体的每一个动作、姿态中,傻子都能看出来,只是她自己不知道。 

2. 占有和嫉妒是爱吗? 

   当然,生活中也有一些人把爱和嫉妒混淆在一起,导致了爱情本身的扭曲。实际上,它是我们对自己激发情爱的能力缺乏自信,并以一种占有、俘虏他人的欲望膨胀的结果。实际上,用付出来取代这种占有的欲望就能克服嫉妒。

   我见到过一个克服嫉妒并学会爱人的女人蒋小姐。  

   她说:“十年前,我陷入嫉妒中不可自拔。我活在怕失去丈夫的恐惧之中。但是,我丈夫没有做让我 嫉妒的事,如果是这样,我反而可以少些痛苦,因为这样一来,就可以避免那些自我想像出来的羞辱感。我不可思议地开始学会搜丈夫的口袋,甚至会查看汽车烟灰 缸里的东西。我经常夜不能眠,白天也会莫名其妙地生出一些新的疑心。 



   “有一天,我照镜子时,看到的是一个十分不可爱的女人:头发散乱、没有化妆、面容憔悴,而所穿 的衣服看起来就像套在扫帚柄上的一个大袋子一样!蒋丽,我对自己说,你怕失去丈夫,看你现在的状况,如果他抛弃你,你能怪他吗?你要怎么办才能改善状况? 我决心实行一个计划,开始留心自己的仪表。我每天下午都休息一段时间,增加了一些非常需要的体重。接着,又找到了一份卖化妆品的工作,学会了如何化妆。当 我开始显得比较好看,感觉上比较好时,我发现自己的态度也慢慢改变了。 

    “我的丈夫也似乎感觉到我的这种变化,他的反应扫除了我心中的疑云。我利用原来浪费在嫉妒上的精力,来使自己成为丈夫心目中最有魅力的妻子。”

   当我们容许利用、占有、嫉妒和支配他人这些异质的因子进入心中时,我们对他人真实的爱便会逐渐 消失。如果让野草蔓生不加以清除的话,世界上最美的花园都会变得荒芜。所以,我们必须在婚前就认识到爱的真谛,什么是真爱,什么是貌似爱的假性的爱,这样 才能保证结婚后的生活沿着健康而又理性的方向发展。 
 
页面从我的日记 © 2008. Template Design By: SkinCorner